English

转让或合作开发连铸机钢铁水余热回收装置

广而告之
2000-08-0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目前,我国钢铁厂各种型号的炼钢(铁)炉很多,每小时生产钢(铁)几百吨至上千吨,钢(铁)水温度高达1650℃~1450℃。目前广泛使用的露天喷水降温成型工艺,昼夜生产长年不停,每小时耗水成千上万吨,都变成蒸气散发空中,由于余热不能回收利用,把大量能源白白浪费掉,同时还使工人工作环境差、劳动强度大、生产不安全、产品成本高。

本人发明的钢(铁)水余热回收装置,可以做为目前钢铁厂连铸机、铁块机的更新换代设备,本装置可让钢铁水从特制结晶器内经过,不用给钢水喷水,就可以降温成型。这种工艺生产的钢材,是真空成型,不产生氧化皮,不但可以有效地提高产品质量,而且能把全部废蒸气回收集中起来,实现第二次充分利用,给钢铁厂自身开发出新能源,并可建成“余热钢电厂”,变废为宝,把废热广泛用于生产、工作和生活。这既可以节约大量的能源资金和劳力,又可以消除污染,优化环境,一举多得,利国利民。

按每小时产2525吨钢水计算,其热量回收,等于自建一个每小时10万千瓦的小发电厂,并且不需建厂房,不用大型蒸气炉,节省铁路专线、火车、汽车队配套设备等,只要安装本人发明的特制结晶器装置,即可全部解决问题。本余热回收装置不超过建热电厂四分之一投资,经济效益显著。

这项发明已于今年3月27日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(专利号:ZL99212944、3;证书号:382016)。

联系人:赵国理邮政编码:055552

手机:0311—9036318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